白寂

圈地自萌

性感的Jazz——2019上海美琪大戏院《芝加哥Chicago》

这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次现场看秀了,也是值得纪念的我的第一场现场音乐剧。作为现场初体验,Chicago很不错,适合巡演的题材和舞美,值得推荐给打算入圈的小伙伴。

我是在听了费元洪老师的课《一听就懂的音乐剧》才入坑音乐剧的。单以音乐性而言,我当然更推崇德奥系,古典,宏大,探究人性,通常是悲剧,选角也以唱功为主,基本上是歌剧通俗化的路子。在课上插播过的里维访谈录,访问的就是德奥系巨匠作曲家里维,充满欧洲古典气质的音乐和平易近人的性格,都让老头特别招人喜欢。我从这场访谈收获很多,作为才华横溢,而且一直高产的作曲家,里维很坦率的说,保持旺盛的创作能力的必备条件很多,其中不可或缺就是天赋,没有天赋,这条路完全走不通。我作为音乐爱好者,终于了解了,自己就算感受力再强,表达力再强,如果缺少创作的天分,也就停留在爱好者阶段了。同理,圈地自萌也一样,天赋所限,只能以自娱自乐为主了。。。

Chicago是美国百老汇代表性的作品,充满了百老汇特有气质。伦敦西区看重音乐性,比如韦伯,德奥系偏向古典,比如里维,而百老汇,怎么说呢,华丽,煊赫,舞台效果绚丽,个性鲜明,那些印象中的羽毛,短裙,美女群舞,这些林林总总的刻板印象,其实都是一个不少的。

年轻的时候我第一次去拉斯维加斯,觉得纸醉金迷啊,这些秀也都很奢华糜烂啊,这些其实都多少部分反应了美国歌舞片的特征。

费老花了两节课介绍Chicago,Chicago是部好剧,但是恰巧同年还上演了《歌舞线上》,因此在托尼奖颗粒无收。众所周知的是音乐剧改编的电影,普及度非常高。前天在办公室遇到宅男菲利普,哥们不仅看过,还很熟练的列举了两个女主的名字,凯瑟琳泽塔琼斯和芮妮齐薇格,看来这俩就是宅男女神啊。菲利普问我感觉怎么样,basically,很幽默也很性感。


美琪在南京西路,梅陇镇广场旁边,天可怜见我有限的几次去南西都是为了美领馆签证,从来没注意过还有个剧院。。。都说美琪的音响效果不好,我耳朵不挑,坐在二楼真没有觉得特别不好。前后左右都是白妹和白哥,我真的不懂了这票怎么买的。。。另,美琪有字幕,但是对我这不戴眼镜的大近视眼来说,基本上就靠上班练出来的听力了,咳。

Chicago的故事发生在1920年美国,正值法律的黑暗时代(逆转裁判习惯性串戏)。双女主,俩妞都是杀人犯,结果不仅成功脱罪出狱,还人气高涨,联手成功出道。让人忍不住想,这操蛋的故事和时代,到底是什么玩意儿。。。

Roxie杀了玩弄她的奸夫,Velma杀了双双背叛她的妹妹和丈夫,加上监狱里的其他女囚,各个都是情杀,按照天朝的定义,都可以叫“激情杀人”。按照咱的理解,无论多么让人理解和同情的理由,只要不是正当防卫,杀人都是犯罪。但英美法系的陪审团制度,决定了只要博得陪审团的同情,杀人一样可以脱罪。两个女主都是在律师的包装和巧舌如簧下,成功洗白无罪释放,反而还靠炒作收获大量人气。

Roxie的扮相非常像梦露,就是那种金色短发,红唇,小巧,性感和幼齿感并存,但贫乳是怎么回事。。。总之被我定义为silly sweetheart。个性也是愚蠢,浅薄,极度自私,为了脱罪利用老实的丈夫,和律师一起编造谎言,愚弄大众。

Velma则是黑发有点拉丁感的美女,成熟性感,而且聪明,冷静,功利。她很知道自己要什么,不像Roxie那么不自知,一旦发现人气下降,就放下身段,不惜去求原来看不上的Roxie合作。那段舞啊,真是看的我哭笑不得。。。

要问我,当然喜欢聪明的。这年头,聪明就是新时代的性感。

女狱监Mama贡献了全场最霸气的演唱。Mama口口声声说着我对你好你对我好什么的,其实就是给钱就办事的女囚经纪人。她协助捧红了Velma,又捧红了Roxie。Roxie假装怀孕在法庭上演戏,连Mama和Velma都无语了,感叹这年头都没人讲究优雅,吃相各个都这么难看。。。

律师Billy也是个逗比。出场的那个粉红鸵鸟毛扇子舞真是看得我无语了。这虚伪男人也是口口声声说,我帮你们都是出于爱情。但是五千块钱是一毛都不能少的,最后连两千块都不放过,可怜的Amos,这剧里唯一有真感情的人。。。

最后一个主要角色Amos,Roxie的丈夫,为了她差点顶罪,又出钱又出力,差点当上便宜爹,总之各个角度看都是个窝囊极了的可怜虫。但他对Roxie这个凉薄自私的女人是真爱,他的歌《透明人》很感人。


看完Chicago,对很多国产号称音乐剧的容忍度就很低了。这个剧的舞美很简单,乐池就在舞台上,指挥还会加入演出,背景都是黑色的。两个女主都是黑丝加黑色超短裙和高跟鞋,装束性感,舞蹈诱惑。

不仅对女主的唱功要求高,这里面的舞蹈也是有难度的。各种手腕上的小动作表现妩媚的情态,舞蹈编排偶尔借助椅子一类的道具,大部分都要边唱边跳,最后一支舞还有个侧手翻,我真的看晕菜了。

百老汇音乐剧对演员要求很高,唱跳俱佳,对身材管理也有要求,这么性感的戏选角能不看身材吗?

Roxie的声线有点像小甜甜年轻的时候,有那么点暗黑又甜美的小女孩的感觉。Velma则是那种,有点哑的烟嗓,类似Tina Turner给我的感觉,很特别的声线。这在天朝幼齿崇拜的文化下是不可能出现的。


这戏各种让人无语的神转折,剧情啼笑皆非,台词还特别逗。和菲利普聊到搞笑台词,他就记得那个“撞到我刀口上”,“还撞了十次”。那场监狱tango里面最搞笑的不是第十七式么。。。

乐队现场演奏jazz,小号音色就像以前听过的Miles Davis,慵懒的,却一下勾出了20年代的感觉。

overture和Nowadays都是特别有浮华气质的jazz,非常能代表全剧的气氛。尤其是终场的nowadays,欢乐,有表演性。乐手们都随着节奏摆动,全场观众不愿离去,直到一曲终了。

Chicago是很有百老汇特色戏,黑色幽默,歌舞俱佳,性感搞笑,差不多卖座元素都齐了,很推荐给初心者体验现场。要是有机会去百老汇,我会考虑二刷次原版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)